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杨义琴研究员为我校师生解读“当前中国伦理道德建设的几个问题”

发布日期:2017-10-31  阅读量:

杨义琴研究员为我校师生解读“当前中国伦理道德建设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17-10-31

1026日下午,天津社会科学院伦理学研究所所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道德与文明》编辑部主编杨义琴研究员做客我校建校115周年人文社科高端讲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师生作了题为《当前中国伦理道德建设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杨义琴首先谈了当前中国伦理道德建设中的困境,她认为在建国以来道德进步成绩不容否定的前提下,依然存在着诸多困境。针对困境的成因,杨义琴进行了四点解析,首先是社会道德问题是社会转型期的问题;其次是社会道德问题全社会综合作用的结果;第三是经济利益的思维模式用到道德判断上、社会行动能力;最后是道德教育乏力和媒体的推波助澜。

在以上困境的提出和解析的基础上,杨义琴提出了破解中国公民道德建设困境之策。第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重点,提升国家伦理信念和国家伦理精神,建构个人与国家之间紧密而合理的伦理关联。第二,道德建设主体上强调道德全社会的努力和行动。第三,在方法上坚持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守”“为”并行、以“守”为先的工作方法和路径。第四,从家庭做起,抓好重点人群的道德建设。

报告引起了师生的强烈共鸣,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当前社会中的突出伦理道德问题与杨义琴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畅谈。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智教授主持。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