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17)》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17-09-18  阅读量:

《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17)》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17-09-18

《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17)》(西部蓝皮书)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西部发展报告》是由我校西部中心组织全国长期研究中国西部发展问题的专家学者共同撰写,并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年度综合性研究报告,被教育部列为十五期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标志性成果之一。该报告首发于2005年,至今已出版发行12部。

今年该报告的主题是西部地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与共享发展。内容包括总报告、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文化科技教育、生态环境、法治发展、专题研究等7个部分。其中,总报告在对十二五时期西部地区经济运行状况进行全面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十三五期间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并提出推进西部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经济发展部分以西部地区经济增长质量提升为核心,分别从西部地区经济增长质量评价、产业转型升级、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等方面对西部地区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路径进行了分析研究;社会发展部分重点对西部地区的农村反贫困问题、西部地区社会质量发展问题、西部地区社会治理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并提出进一步发展的政策建议;文化科技教育部分重点对西部地区传媒发展与区域竞争力、西部地区科技创新能力评价与提升等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以期对西部地区文化与科技实力给出客观评价,另外,以陕西省省属本科高校为例,对其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测评,以期推动高等院校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生态环境部分通过西部地区低碳发展报告、西部地区节能减排绩效评价分析报告与黄土高原区生态修复效果评价报告等三个子报告,从不同角度对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及绿色发展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进一步发展的政策建议;法治发展部分紧扣西部地区的资源特点,重点对西部地区民间音乐的法律保护问题、茶资源与茶产业法律保护问题、文物再利用的知识产权问题等进行了分析研究,以期推动西部地区在资源开发中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研究;专题研究部分包括两个研究报告,分别对西部地区政府债务杠杆水平及去杠杆的路径措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与合作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研究。

《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17》的新闻发布会将于2017916日在西安举行。


undefined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