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校教师两篇学术论文获《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同期转载

发布日期:2019-02-20  阅读量:

我校教师两篇学术论文获《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同期转载
发布时间:19-02-20

日前,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吴振磊发表的论文《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特色扶贫道路的特征》,哲学学院教授胡军良发表的论文《哈贝马斯的伦理之思与当代西方道德哲学》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1期同期转载。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特色扶贫道路的特征》原载于《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文章指出,新中国的反贫困历程,同时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工业化和现代化快速推进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40年来,逐步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扶贫道路。这一道路可以划分为以救济式、区域性扶贫为主的阶段、以开发式的扶贫为主的阶段、以参与式扶贫为主的阶段以及精准扶贫阶段等四个时期。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道路的特征是:在思想来源上,坚持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在动力来源上,始终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在参与主体上,实现了由单一主体向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转变;在战略实施上,坚持区域发展带动战略贯彻始终;在机制构建上,构建了完善的扶贫治理体系;在实施方式上,持续推进扶贫瞄准对象的日益精准。

《哈贝马斯的伦理之思与当代西方道德哲学》原载于《世界哲学》2018年第4期。文章指出,面对复杂的社会境遇,哈贝马斯显露出了重建与捍卫现代性的伦理意趣,并通过批判理论规范基础的重塑、现代性的伦理辩护及晚期资本主义危机的伦理考量,来对其伦理之思的基本旨趣加以结构性显扬。在重构道德话语的过程中,哈贝马斯彰显了其伦理之思的形式主义、认知主义、义务论和普遍主义等哲学特质,从而有效抗撷了道德怀疑主义、虚无主义及相对主义的挑战与诘难。在方法论贡献方面,基于多元的社会语境,哈贝马斯在朝向恢复道德社会整合功能的意旨中,发现了道德同社会生活之间的语用学关联,他对道德命题有效性所做出的语用学论证,实现了道德命题理解维度从语义语用的方法论转换,为伦理学研究打开了另一片新天地。哈贝马斯以社会哲学实践向度上的道德规设,替换思辨向度上的伦理建构,意在提供关乎现代性境遇中的最低限度道德共识的条件分析,也旨在为哲学指明重构科学理解与道德理解之普遍条件的独特任务。他试图在涵涉意义、道德选择的生活世界中来为伦理学客观性作出新的辩护,以取代(而非区别于)形而上学伦理学,其明显的向下诉求同罗蒂的非形而上学道德哲学建构和普特南的无本体论伦理意旨,共同表征了当代西方伦理学去形上、去中心、反基础与反本质的趋势和特质。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是中国社会科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权威期刊,以全面、权威、重要和可读性著称;在广泛收集、严格筛选和着意梳理信息的基础上,具有形成集学术性、前瞻性、批判性、对策性为有机整体的鲜明风格,是了解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

 

                                                         undefined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