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校获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资助

发布日期:2017-12-04  阅读量:

我校获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17-12-04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对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进行了公布,经过公开征集选题、专家评审选题、发布招标公告、受理投标课题、组织通讯评审、公示建议中标课题等规定程序对投标课题进行评审,分别由我校文化遗产学院陈洪海教授申报的“宗日遗址考古发掘资料整理研究”、新闻传播学院王春泉教授申报的“多卷本《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史》”课题双双获准立项,资助额度分别为80万元。这也是继本年度历史学院胡坤博士获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之后,我校第二批获准国家高级别科研项目资助。

“宗日遗址考古发掘资料整理研究”课题在坚持传统地层学、类型学方法基础上,通过对宗日遗址分期与年代、布局及结构,宗日遗址在甘青地区史前时期的地位和作用,甘青文化圈的进退现象成因、文化交流的模式及其动力,宗日遗址对于区域发展社会进步的现实意义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同时,对考古学文化理论的思考,通过考古学文化、类型、特色陶器、埋葬习俗方面的内涵与外延的界定,深入分析遗址内不同文化因素的构成与源流,探索技术、产品、人群的流动方式与动力,促使学术界开始反思相关常用概念的命名与使用问题。为建立文化拓展与互动模式提供了一个典型案例支撑,对于探讨古代文化的扩张动力与互动模式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多卷本《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史》”课题通过对历史文献资料挖掘、框架化处理、话语发现,探究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的构成要素、发展变化历程,以彼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人口的大历史为视角,全面钩沉、盘点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的建构行动、历史轨迹以及经验启示,找寻关于延安新闻传播的“逻辑索引”和“千百年眼”,既强调对历史事实的抽绎和概括,又强调通过细节呈现历史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在“常”与“变”的纠缠中,依照历史的连续性原则,系统梳理,连缀扩展,最终组成点、线、面相统一的历史演进风貌,客观反映、立体呈现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的特别景观,形成一部多卷本的综合的延安新闻传播文化大史,以期从整体出发,全面和立体地展示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的综合风貌,完成第一部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大史的编著工作,再构延安新闻传播研究新版图,全面呈现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的“国家新闻学”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项目的成功获准对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凝练相关学术团队、扩大学科发展、打造学术精品、提升学术影响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