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校与新疆多家单位签订文物考古工作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7-09-18  阅读量:

我校与新疆多家单位签订文物考古工作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17-09-18


 8月上旬,我校校长郭立宏,副校长常江,校党委常委、党(校)办主任吕建荣等一行8人赴新疆看望慰问我校考古队期间,与新疆自治区和多个地、县各相关部门会谈,签署了多项关于文物考古工作的合作协议。

 

  郭立宏一行先后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局长王卫东及相关部门围绕深化合作进行座谈,就人才培养、技术合作、科研项目、沟通联系机制建设等方面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古所负责人和西大校友座谈,就进一步深化校所合作,达成资源整合,实现业务资质共享以及分工协作、联合攻关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与哈密市委书记卢蜀江、市委常委李秋瑾等主要领导交流,就进一步强化校地合作,促进东天山研究院改革,支持我校考古基地建设达成初步意向;与新疆龟兹研究院、库车县、巴里坤县、伊吾县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交流,就进一步加强合作,特别是我校考古基地建设和考古项目推进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在加强考古、文物保护、文化遗产管理规划、开展一系列重大课题等方面达成了系列协议。

 

  新疆是探索丝绸之路沿线古代文化交流、东西方文明沟通和民族融合的重点区域,历史文化遗存众多。自2000年以来,我校考古学专业与新疆文物局和各地文物考古部门合作,在新疆不同地域开展了多项考古研究工作,内容包括古代游牧文化聚落考古、环塔立木盆地佛教考古、新疆古代城址和军事遗迹考古以及多项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规划项目,为确立新疆古代考古学文化发展谱系、开创游牧考古理论方法体系、厘清丝绸之路沿线古代民族交往融合、文明互动交流的历史进程等重大学术问题提供科学依据,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此次多项合作协议的签订,对我校师生在新疆文物考古工作的深度开展,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


undefined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