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光明日报整版刊登张岂之先生文章

发布日期:2017-09-04  阅读量:

光明日报整版刊登张岂之先生文章
发布时间:17-09-04

8月6日出版的《光明日报》第7版“光明讲坛”整版刊登了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史家、我校名誉校长张岂之先生的文章《文化自信:国家兴衰的命脉 民族精神独立的基石》。
文章是张岂之先生今年4月在陕西公祭黄帝学术研讨会上的演讲稿。文章开宗明义指出:“文化自信是国家兴衰的命脉,是民族精神独立的基石。”
文章提出了“中华文明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开始,5000多年没有中断,这在世界上是仅有的”“文化自信反映了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世界上不同国家和民族对人类文明做出了贡献,我们必须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在中国,国家统一、民族融合为中华文明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华文化具有独特的汉字文化系统”等“文化自信包含的五个认同”,对习近平总书记论述的文化自信进行了阐释。
文章从“中华民族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与史书”“文献典籍保证了中华文明根脉的传承发展”“中华文明中包含独特的科学精神”“张载‘横渠四句’与中华文化”“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之魂”等方面,对文化自信和“五个认同”进行了详尽的解读。文章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号召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