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申报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27  阅读量:

校内各有关单位:

2021年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西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理论探索和应用研究,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保障。

《2021年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基本定位是“以应用性、对策性、理论性研究为主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研究”。针对西安当前和未来经济、社会、政治、生态、党建、法学、文学、历史、哲学、教育、管理、新闻、旅游、文化、艺术等方面的重大课题,面向西安地区属地高校、科研机构及各区县、市级相关部门征集选题,通过学科分类、整理、合并、专家遴选等方式进行筛选,并经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领导小组审议,共确定了97个课题指南。

提倡理论研究人员和实际工作部门人员联合申报,促进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有机结合。

为了确保评审工作公开、公正、公平的进行,特实行没有单位和课题负责人姓名的活页评审制度。通过匿名活页评审后,专家评审委员会根据申报者的课题设计和评审组意见,确定立项项目和等级。

一、申报要求

1.申报单位须在西安行政区域。为提高申报质量,本次申报实行限报,限报指标结合西安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的课题申报数量及课题最终评审的质量等因素确定,详见《2021年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申报指标表》(简称《申报指标表》)。

2.选题必须符合《指南》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指南》条目只规定研究范围、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申请人可以自行设计具体题目,并在汇总表中明确填写学科分类及指南题目,并只填一项没有明确的研究对象或问题指向的申请不予受理。

3.基础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应用对策研究要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鼓励开展跨部门、跨单位、跨学科的研究;鼓励学者之间、实际工作者与理论工作者之间开展联合攻关。课题负责人的研究专长及前期成果必须与所申报课题的学科一致。

4.具有副高以上职称者可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

5.具有主持课题研究能力的中级职称人员,须有两名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推荐,方能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

6.成果突出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可以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

7.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未结项者或者未通过评审者不得申报本年度课题。

8.申请人作为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不能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其他项目申报。项目主要参与人最多可参与两个项目申报。

9.鼓励35周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积极申报。

10.课题申报的种类为:创新项目(四万)、攻关项目(三万)、重大项目(二万)、重点项目(一万)、一般项目(五千)、自筹项目,申请人应按照《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管理办法的要求,确定课题种类并根据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注:学校管理费为4%),最终项目种类以立项为准。


二、申报程序

1.课题申报者按要求填写《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立项申请书》(简称《立项申请书》)及《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立项申请书课题论证活页》(简称《论证活页》)。《立项申请书》和《论证活页》须计算机填写,A3纸打印,中缝装订,本人签名。

2. 三月为科研项目集中申报月,请申报老师务必将材料汇总至院系由各院系统一于3月1日-3日将《申请书》、《论证活页》、《院系汇总表》一式1份提交至社科处进行形式审查,社科处将统一反馈形式审查意见

3.各院系于3月10日前正式材料(《立项申请书》一式2《论证活页》一式4及《申报汇总表》)统一报送至社科处项目科;并将汇总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项目科邮箱。申报人须严格按照指南学科分类、指南题目、研究类型填写,不得随意填写。

4.此期间任务繁重,请各院系按时间节点提交申报材料,谢谢配合。


5.申报课题电子版汇总要求:

一级文件包:课题主持人姓名(2021西安市社科申请)

例:张三(2021西安市社科申请)

二级文件包内包含两个文档:

课题主持人姓名: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立项申请书

课题主持人姓名: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论证活页

例:张三: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立项申请书

张三: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论证活页

未尽事宜,请及时与社科处联系。

联系人:屈岳松

联系电话:88308194

邮箱:skcxmk@nwu.edu.cn

社科处

2021年1月27日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